@cpi9904n
幫我訂購
結帳
(0)
瀏覽紀錄
Top

得來素蛋餅皮製作原由

得來素蛋餅皮製作原由
今天來跟大家聊一下,從一台餐車開到現在20家連鎖店,我們遇過了哪些困難。
這影片是我們的蛋餅皮機,得來素的蛋餅皮都是我們自己做的。
 
這台機器當時買一台大概80萬,以我們現在20家的用量,其實一個月開兩天就夠用了,以投資報酬率或者生產的角度來說是很不划算的,但我們還是買了。
 
主要原因是當初我們要買蛋餅皮,看了許多的工廠,因為過去沒有素食早餐市場,所以沒有工廠特別用機器做素食蛋餅皮,大部分都是葷食廠或者一般蛋餅皮工廠,因為葷食蛋餅皮都有加蔥,或者工廠有生產其他製品,多少都會有交叉污染的問題,這問題我們拜訪了很多工廠,大部分都是機器洗一洗下去做素的,難免都還是會沾黏到蔥,更擔心的是交叉污染的問題,所以最後我們為了安心,自己投資這台機器來做蛋餅皮。
 
會想聊這個是因為上禮拜跟一個加盟主洽談,她問到我們的食材安心嗎?
 
我跟他說:我們的食材一部分是我們自己有工廠在生產,我們能把關,另一部分是委外,委外的每家工廠,無論是南或北,甚至有宜蘭,我都是親自跑過工廠,與老闆聊過,看過生產環境,並且親自跟老闆研討開發方向,配料,定案後才進行生產的,所以得來素的很多排都是我們自己開發的口味,不是買來用而已。
 
這在初期並不是件容易事,相較於葷食早餐,供應鏈很充足,隨便找都有原料可以做,素食早餐就沒那麼容易,因為沒有人做,所以生產鏈並不健全,都是一直去拜託許多工廠老闆才願意幫我們進行生產的,這是在原料開發上遇到的問題。
 
另一個部分,像我們要開到這個規模,後勤其實需要許多資源,像我們最近就有點面臨倉庫不太夠,如果要繼續開店服務更多人,勢必又要找更大的倉庫,也要面臨工廠生產量的問題,這些都是硬體設備,每一筆投資都不小,我們從小餐車開始做,也沒有對外募資,說真的做這些事都是很吃力的。
 
另一個難是人才,人才的培養很不容易,要建置這樣的體系,我們需要營運端的人才,需要有前線服務客人與為加盟主教育訓練的夥伴,需要協助加盟主解決問題的夥伴,需要有行銷的人員,需要有設計人員,也要有採購,倉管,物流,會計,還要有生產人員,說真的要建置一個素食連鎖體系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不是大家看到前面開很多店就可以,要服務越多人,後面需要的不是一個人,是一個團隊了。
 
要建構一個企業,一個素食企業並不簡單,走了14年才跨出了這一小步,所以我們一直很珍惜這個品牌,不敢隨便亂做。
 
走的雖慢,但我們期許能走的遠,做好每一步,總有一天能達成目標的。

更多文章:

  1. 得來素創業小故事
  2. 產品開發背後的理念
  3. 你為什麼吃素?
  4. 如果一輩子只能做好一件事,就是這件事了
  5. 創辦人真心話-可以來我們這開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