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9904n
幫我訂購
結帳
(0)
瀏覽紀錄
Top

怎麼分辨橄欖油的好壞與分級?

怎麼分辨橄欖油的好壞與分級?
橄欖油的好壞怎麼分辨你知道嗎?雖然都稱為橄欖油,但好壞等級差非常多,營養價值也差許多,這篇知識文就教大家怎麼分辨橄欖油的好壞吧!

橄欖油大致是可分為五級,有「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冷壓橄欖油」、「純橄欖油」、「淡味橄欖油」、「橄欖果粕油」五種等級。

簡單介紹一下這五種等級的差別在於哪邊吧!!
iStock_000045174406_Double
一、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
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為橄欖油的最高等級,是「第一道」冷壓壓製出來的油,且加工過程冷壓溫度必須低於「27度」,酸度需≦0.8%才能成為「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

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擁有高達70%以上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預防心血管疾病,這也是橄欖油最大的特色之一。
二、冷壓橄欖油
冷壓橄欖油有許多文章講解是第二道低溫冷壓出來的橄欖油,但我們實際詢問在澳洲種植橄欖與榨橄欖油的小農,其實冷壓橄欖油也是第一道橄欖油,但因為橄欖果實會因為「新鮮度」或者「氣候」的原因有不同的「酸度」,如果榨出來的酸度過高,沒有≦0.8%就不能稱為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只能列為冷壓橄欖油。

但冷壓橄欖油依國際標準來說酸度還是需≦2%才能稱為「冷壓橄欖油」。

iStock_000021058503_XXXLarge
三、純橄欖油
榨出來的橄欖油如果酸度>2%但≦3.3%,那就是純橄欖油的等級。

四、淡味橄欖油
淡味橄欖油通常是果實酸度較高,榨出來的橄欖油酸度>3.3%,因>3.3%的油品不適合人體食用,所以必須經過「精煉」的過程,經過高溫精煉後橄欖的營養價值接近蕩然無存了。

五、橄欖果粕油
果粕油為壓榨後最後棄置的果渣,需要加入化學溶劑「正己烷」來提煉,是最低等級的油品,所以不能直接稱為橄欖油,而必須稱為橄欖果「」油。

以上這些就是橄欖油的五種分級,提供給大家在買油品的時候能夠更正確選擇適合自己的油品來使用喔!!

橄欖油小知識:
1.橄欖果實會因為「新鮮度」或者「氣候」的原因有不同的「酸度」,有時有可能採收沒有立即壓製就會造成果實的酸度提升,榨出來的橄欖油酸度自然就會比較高。

2.一般來說一顆橄欖樹約可榨出3~5公升的橄欖油,但如果將品質較差,精煉過的橄欖油,再混合冷壓橄欖油來提升一點香氣,那就可以放大10~20倍的量,但依然可以稱為橄欖油,相對性的產量更大,價格也可以更便宜,但營養價值相對於「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差異許多。
蔬食專欄特別推薦 

 奧根尼冷壓初榨橄欖油

     去背照1

來自澳洲西部 GINGIN 的第一道冷壓初榨橄欖油 

澳根尼在自己的橄欖園從栽種到熟成再到榨油 
皆在 24 小時之內完成 
通過澳洲高規格的初榨單一品種橄欖油 
>>了解奧根尼橄欖油 

 素食餐廳推薦
素食餐廳

台中大坑素食超市-樂膳自然

素食餐廳資訊:
養心茶樓
地址:台中市北屯區東山路一段348號
電話:04-24365599
>>完整素食食記 
 

更多文章:

  1. 2024年菜烹調方式
  2. 你是為什麼吃素呢?
  3. 猴頭菇的營養價值你知道嗎?
  4. 素食市場有多大?素食還是小眾市場嗎?
  5. 全素?蛋奶素?素食怎麼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