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9904n
幫我訂購
結帳
(0)
瀏覽紀錄
Top

素食連鎖系統建立的心路歷程~

素食連鎖系統建立的心路歷程~

今天來聊一下建立一個素食連鎖體系的困難點與心得吧!

一路上來,從初期我們碰到最大的問題就是「原物料」的問題最大,因為在我們12年前開始時,台灣並沒有素食早餐的市場,因為沒有末端市場,相對的就沒有上游廠商針對這塊市場去做研究與開發原料。

要開葷食早餐店很容易,隨處都可以買的到原料,但要開素食早餐不容易,因為根本找不到原料,又或者找到的原料不符合我們要的口味,成本或者生產條件,所以初期找原料真的很辛苦。

當找廠商不斷的碰壁時,我們也一邊自己研究到底要怎麼製作原料來克服這些問題,從一個小廚房出發。

每次有機會接受採訪時記者都會想好奇,你們是餐飲科的嗎?或有餐飲經驗嗎?不然怎麼懂?

沒有,我們兩個人一個電子科,一個機械科,不要說餐飲經驗,甚至連工作經驗都沒有,真的就是「憨膽」而已。

那時候為了研究原料,開始買很多書來看,上網找資料,買一堆材料來試,不斷的試才慢慢學會做一些材料,這是我們創業前期的過程。

熬了很久才慢慢解決一些原料上的製作問題。

但還有另外一個問題可能大家比較不知道,少量製作跟可以量產製作完全是兩回事,要建立一個連鎖體系其實最重要的是「後勤管理」,包含供應鏈的管理。

我們自己的察覺,素食產業不像葷食產業,因為市場大,廠商都很成熟,製作流程,機器設備,組織狀況都已經很成熟,製作品質也都穩定。

素食產業因為過去市場小,相對的上游工廠也都不大,在相對的設備/公司組織都沒有葷食廠商來的健全,這其實是整個產業市場規模造成的,所以在整個環境的建立上也會遇到許多的瓶頸與阻礙,大概前面8年都是在克服這樣的問題。

我們也不是說看到什麼原料好吃就進貨來賣,每一家工廠都是親自去拜訪,與老闆訪談,看工廠聊理念,然後才會進入研發階段,小量測試樣品OK也不一定大量製作會穩定,有時還要克服機器設備的問題,量產人員配置的問題,當我們店越來越多是否能跟的上成長的問題,這些其實都是困難點,葷食市場談白說這些問題都早已被解決,成長上比較沒有那麼困難,只要顧好市場端就可以。

我們也拍過為什麼要投資蛋餅皮機來製作蛋餅皮,說真的找不到適合原料或廠商我們就只能自己做,只因為一些覺得該做到的小事,但這些小事談白說消費者不一定能察覺或在意,我們也不想要一直掛嘴邊的談,因為覺得要做好一個事業這些本來就是要去克服的問題,當然也可以僥倖經營,但這樣做並不長久,這是我們的理念。

大家看到現在的得來素好像全台都有店,好像很好經營,好像素食現在是王道等等,但我們走了12年,過程完全不會想再走一次,因為沒有那麼多青春與資本可以玩,現在所呈現的一切並不是我們賺很多才做到這樣規模,而是背負很多債務做出來的,但不這樣做可以嗎?其實可以,僥倖一點做就好,只是這樣跟心理過不去罷了。

這是在做素食連鎖的一些過程,跟大家分享!!

我想~很少人可以分享做一個素食連鎖企業有哪些問題要解決吧!!

更多文章:

  1. 得來素創業小故事
  2. 產品開發背後的理念
  3. 你為什麼吃素?
  4. 如果一輩子只能做好一件事,就是這件事了
  5. 得來素蛋餅皮製作原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