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9904n
幫我訂購
結帳
(0)
瀏覽紀錄
Top

全素?蛋奶素?素食怎麼分類?

全素?蛋奶素?素食怎麼分類?
今天為大家介紹一下有關於素食的分類與為何台灣要把素食分成這五種等級。

由於素食人口愈來愈普及,素食食品愈來愈多元,行政院 消費者保護委員會(簡稱行政院 消保會)前於93年6月第114次委員會議,即督促主管機關行政院 衛生署建立素食食品分級標示;本(7)月1日起「全素或純素」、「蛋素」、「奶素」、「奶蛋素」及「植物五辛素」(蔥、蒜、韭、蕎及興渠)等五種素食分類政策正式上路

在2009年七月一號,政府明令規定,販賣素食商品上頭一定要標示五種分類,這五種分類分別為:

  1. 全素或純素:不添蛋,酒,奶製品。
  2. 蛋素:有添加"蛋"成分製品。
  3. 奶素:有添加"奶"成分製品。
  4. 奶蛋素:有添加"蛋奶"成分製品。
  5. 植物五辛素(蔥、蒜、韭、蕎及興渠):有添加植物五辛製品。

一般可分為這五種等級,接下來為大家說明,為何要分這五種,也可能只有台灣有分成這五種啦!!(就我所知)

台灣早期大部分吃素人以宗教素為主,宗教素的緣由為佛祖禪揚"不食眾生肉"的理念,這是宗教素的緣由。

也有許多人會疑問,為何不吃五辛(蔥、蒜、韭、蕎及興渠),她們是植物阿!!

根據達摩寶傳記載:修行人食五葷會傷五臟──蔥傷腎,蒜傷心,韭傷肝,渠傷肺,薤傷脾,修行人要修得五氣朝元必須戒此五葷。

 

二、經典記載:

釋迦如來在經文中,當初曾有禁止弟子人員食用蔥韭蒜,佛禁止的理由是:

  1. 蔥韭蒜,其藥性『生食瞋恚(ㄏㄨㄟ、),熟食發淫』易助長心性無明、妄想、令其教化失功。

  2. 蔥韭蒜既食己,藥性與心性,混合共會,共長無明,助發貪瞋癡,亦生臭味四溢。禪定時~~善神亦不欲近,妄邪來近身,所以如來說~~食此食,正定不易成就。

 

也因為如此,所以許多因為宗教吃素者是不吃五辛的。

那又何有的吃素的有吃五辛呢??

因為近期西方國家禪揚"健康素"與"環保素",所以以"不吃肉"為主,就無宗教約束,所以才有所謂的"五辛素"的出現,也是為了讓不吃五辛的民眾更方便的分辨而免於誤食。

 
蔬食專欄特別推薦 

 奧根尼冷壓初榨橄欖油

冷壓初榨橄欖油

來自澳洲西部 GINGIN 的第一道冷壓初榨橄欖油 

澳根尼在自己的橄欖園從栽種到熟成再到榨油 
皆在 24 小時之內完成 
通過澳洲高規格的初榨單一品種橄欖油 
>>了解奧根尼橄欖油 

 素食餐廳推薦
素食餐廳

素食餐廳港式飲茶 -讓人想一吃再吃的美味

素食餐廳資訊:
養心茶樓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28號 | 電話:02-25428828
>>完整素食食記 
 
 

更多文章:

  1. 2024年菜烹調方式
  2. 你是為什麼吃素呢?
  3. 猴頭菇的營養價值你知道嗎?
  4. 素食市場有多大?素食還是小眾市場嗎?
  5. 怎麼分辨橄欖油的好壞與分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