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9904n
幫我訂購
結帳
(0)
瀏覽紀錄
Top
最新消息

【最新訊息】談談產品開發這件事

發佈日期:2019.03.26

談談產品開發這件事

我們最新推出的產品是『熱狗堡』,不知道大家吃過了沒。

今天不是要跟大家推這隻產品,是想跟大家聊聊我們經營12年來,遇到的產品開發問題與困難,台灣素食產業狀態,還有一些產品開發心得。

得來素的原料從我們還是小餐車時期,就開始學習自行研發了。

我們兩個創辦人都不是餐飲科,也不是什麼食品科,一個是機械科,一個是電子科的,所以對餐飲都不懂,對於怎麼生產原料更不可能懂了。

但當我們開始決定要做素食早餐連鎖這件事開始,就面臨到一個巨大的問題,如果是做葷食早餐,其實很容易找尋原物料,只要找到食品批發商就可以了,但做素食早餐,卻是困難重重,因為過去根本沒有什麼人做這一塊,因為沒有市場,所以就沒有原料供應鏈,市面上找到的原料無論規格,成本,生產狀況,口味,都不一定符合我們的需求,在這樣的狀況下,我們花了很多時間找原物料,找廠商配合研發,甚至自己投入原料研發的階段去克服這些種種的問題。

原料開發沒有想像中簡單,當你測試一小量研發成功後,還要克服大量生產後的品質穩定問題,這些才是困難的。

這十二年來,我們不斷的努力開發產品,這兩年推出的產品其實不多,最大的原因是我們想開發一些特殊商品,但市面上找不到適合的,所以進入自行開發流程,但這流程要考驗的技術性問題非常的多,像熱狗堡光熱狗主體本身跟酸黃瓜醬我們就足足開發了一年多。

不是市面上買的到的熱狗,因為許多熱狗的組織並不是我們想要的,都太像素香腸的組織,沒有Q彈的彈性,又或者在口味上不合我們要的,或者粗細度,長度也沒有我們想要的,所以跟廠商合作,來來回回廠商被我們退了10幾次還是持續的測試,最後才找到了黃金比例ㄝ開發出這隻熱狗。

熱狗本體是『純素』的,雖然我們定位是蛋奶素,這幾年在原料開發上也是可以純素就純素的方向走,但還要克服口感,成本問題,難度真的非常高。

其實對於吃這些商品的大家來說,可能就只是覺得好不好吃的問題(當然這是最重要的),但對於我們來說,因為也不是小店家了,不能就隨便外面買買採購了事,要找到合乎我們標準的工廠(生產條件,產線葷素交叉污染問題)真的很不容易,參觀過許多工廠,未必每間都符合我們要的,在素食,生產供應鏈,口感,成本總總限制下要去開發一個商品真的有萬般的不容易,也需要時間去堆疊才能生出一隻好產品。

所以我們在產品開發速度上並不快,但現在都希望推出來就能夠強打,讓大家喜歡。

像最近的熱狗堡本身又遇到了一個生產問題,就是因為生產是半人工化,所以有時候熱狗會有長短不一的問題,這絕對不是我們要偷工減料,只是生產端還在克服技術與機器上的問題,我們也不苛責廠商目前品質不一,因為他們願意跟我們共同開發我們就很感恩了,他們也很有誠意的進了一台新機器專為我們生產,這樣的誠心讓我們願意給他們一些時間去改善這些問題。

台灣的素食生產因為侷限於量體的關係,很難跟葷食大廠比較,經營起來也相對困難,這幾年又有很多摻葷或者不肖業者打擊素食加工業的問題,所以工廠轉型上更為困難,這些都是我們看到的,不良廠商一定會有,但還是有優質的廠商,在我們去了解老闆理念,生產條件後,還是很願意跟優質理念的廠商老闆合作,共同去打造一個好的生態鏈。

最近國外的一些素食品也陸續的加入市場,但我們想說的是,台灣的素食生產技術在國際上是很卓越的,也走的很前面,很多國外素食生產場都是台灣人出去指導的。

這是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一些小小想法。